今(9)日下午馬來西亞反對陣營「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簡稱淨選盟)在馬國首府吉隆坡舉辦大型集會活動,但是事前就遭到當局打壓,警方更封鎖了通往吉隆坡市中心的道路,不少民眾在前往集會途中就遭逮捕。截至晚間7點為止,警方承認已經逮捕了1667人,包括發起這場集會的淨選盟主席安美嘉、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等,安華還被警方打得頭破血流。

這場原訂下午2點開始的集會,一開始就不順利,因為警方針對通往主要集會地點「默迪卡體育館」的交通進行封鎖和盤查,其他從吉隆坡市內三個地點先集合並往默迪卡體育館遊行的群眾,也遭到警方以催淚瓦斯及高壓水柱驅離,場面混亂。

儘管下午2時左右吉隆坡市區下起豪雨,但依然不減民眾遊行的熱情,最後在下午3時成功走到默迪卡體育館路口的民眾僅約4000人,其中包括76歲的馬國國家文學獎得主薩瑪德薩伊德(A Samad Said)。不過這些群眾卻被警方拒於鐵絲網外。

薩瑪德薩伊德和遊行民眾試圖和警方協調,希望能進入集會地點,但都遭警方拒絕。最後民眾只好以馬來文喊起「恢復乾淨」等口號,並唱起馬國國歌,在下午3時50分後有群眾建議解散,因為認為集會目的已達到。不過仍有激情的群眾不肯散去,遭到4點出動的鎮暴部隊攻擊,民眾隨即四處逃竄,跑得不夠快的就被警方逮捕。

警方在網路上公布逮捕人數為1667人,其中151名為女性,16名為兒童,其餘為男性。警方強調,在錄完口供後就會釋放這些民眾。警方估計,今天出席集會的群眾約5000到6000人之間,但淨選盟則表示,如果加上在所有集會地點卻遭警方驅離的人數,參加者應有5萬人之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