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對於國民黨黨產的批評,中國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今(9)日表示,吳伯雄榮譽主席在主席任內已將黨產信託,現正由6位專業公正的社會賢達負責。國民黨未來的處理方式為「消極的治理,積極標售處理」;過去經營事業,與民爭利的情形早已結束,更不會以黨產挹注藍營參選人的選舉經費。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天指出,國民黨的黑金問題,黨產就是關鍵,馬英九總統過去多次喊出要把國民黨黨產處理完畢,結果通通跳票,沒有一次兌現。陳其邁強調,國民黨是世界上最有錢的政黨之一,龐大的黨產至今仍是台灣民主發展最大的毒瘤,才是台灣黑金政治的根源。

陳其邁表示,馬英九為了2008年大選重返執政,曾針對黨產處理提出明確時間表,強調在2008年前就要完全處理完畢,國民黨更擬訂2007年6月前完成黨產處理的最後期限。其後接任的吳伯雄也信誓旦旦喊出「黨產歸零」。2009年,馬英九再度兼任黨主席時,再次宣示當年底針對「黨產問題」會提出最終處理方案。

陳其邁說,事實上,國民黨在2005年後反而開始加速處分出售黨產從國發院、華夏三中到原中央黨部大樓等,市價超過250億元。上述案件目前都由特偵組偵辦中,卻遲遲沒有結果。陳其邁認為,馬、吳兩人與其空口談黑金,不如向外界說清楚黨產的處理進度和是否介入特偵組偵辦黨產案?否則,馬總統宣示要處理黨產只是口號。

陳其邁質疑,光是第7屆立委,國民黨就有苗栗李乙廷、桃園廖正井和台中江連福等多人因為賄選遭法院判決當選無效,這些買票錢哪裡來?更遑論過去十幾年,多少國民黨地方政治人物因為跟黑道掛勾而被逮捕?多少國民黨的正副議長被抓?多少國民黨民意代表、地方鄉鎮市長因為賄選造判決當選無效?

陳其邁指出,台灣政治的黑金問題就黨產問題,馬、吳爭取人民信任的決心展現,不應該只掛在嘴上,而是告訴人民,黨產何時才要歸還人民?

賴素如則批評,民進黨每次一到選舉就拿國民黨黨產做文章,實在很不長進。

賴素如進一步說明,金融海嘯時,有些黨產賣不出去,但國民黨仍不放棄,雖已歷經4次標售都流標,但國民黨仍會依公開、透明的原則,按既定程序進行處理。

針對陳其邁指國民黨黑金,賴素如強調,馬英九上任後,即以建立廉能政府自我要求,絕不容許類似民進黨執政時期的貪腐情形再發生;民進黨至今仍不知反省改進,其不分區名單包含多名涉案而爭議性大的政客,即是最好的證明,且民進黨過去執政8年,從總統到多位行政官員涉及貪腐弊案,足見民進黨才是黑金政黨,其對國民黨的指控真是「做賊的喊捉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