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今(9)日正式宣布脫離蘇丹共和國,蘇丹共和國也第一時間承認其主權,隨後包括美國、英國、法國等西方強國也紛紛承認南蘇丹獨立,亞洲的日本和台灣也相繼承認南蘇丹。南蘇丹將成為聯合國第193個會員國,也將是非洲國家中第54個聯合國會員。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晨宣布,美國正式承認新成立的南蘇丹共和國,並誓言支持這個新國家進行建設國家的「艱苦工作」。歐巴馬在聲明中說:「我很榮幸宣布,美國在2011年7月9日這一天,正式承認南蘇丹共和國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也公開表示:「南蘇丹共和國今天成為獨立國家,也是世界最新的國家。對南蘇丹和整個非洲而言,這都是歷史性的一天。」 他強調,英國很榮幸「躋身最先承認南蘇丹獨立的國家之列」。

法國總統府則在聲明中指出,「法國承認南蘇丹並歡迎該國加入國際社會」,法國總統沙柯吉並已向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r)建議,「兩國建立外交關係並互派大使」。

日本政府除了承認南蘇丹,同時也在南蘇丹獨立的這天,派外務省政務官菊田真紀子訪問首府朱巴市,她向媒體表示:「日本將盡力幫助南蘇丹的國家建設」,日本預計將在河流沿岸港灣擴建工程上投入數10億日元的政府開發援助(ODA)。

我國也不落人後,也在今天承認南蘇丹。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身為國際社會堅持民主自由價值一員,即日起正式承認南蘇丹共和國,並祝賀南蘇丹共和國繁榮昌盛。外交部強調,對蘇丹共和國尊重南蘇丹人民追求獨立自主的意願,深感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