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世界新聞》竊聽、行賄醜聞持續延燒,雖然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之子、「國際新聞集團」總裁詹姆士‧梅鐸已經宣布停刊《世界新聞》,不過外界仍然將矛頭指向集團執行長、老梅鐸的密友布魯克斯(Rebekah Brooks),要求布魯克斯下台負責,然而梅鐸卻力挺布魯克斯,讓外界質疑是否是擔心風暴將延燒到長子詹姆士身上,所以讓布魯克斯成為詹姆士的防火牆。

香港明報報導指出,布魯克斯在竊聽醜聞中成為眾矢之的,但仍獲梅鐸力撐。外界分析研判,由於布魯克斯的上司,正是梅鐸的兒子、「國際新聞集團」總裁詹姆士‧梅鐸,因此布魯克斯可說是詹姆士的「防火牆」,若她被迫下台,下一個在輿論壓力下去職的,可能就是詹姆士。

香港明報也引述媒體觀察家巴尼特的話表示:「若布魯克斯獲梅鐸百分百支持,將無法動搖她的地位。更重要的是,這反映梅鐸認為其公司無法動搖。」而《紐約時報》則引述了親近梅鐸人士透露的消息稱,梅鐸將扳倒布魯克斯的行動視為是政敵的陰謀,所以力挺她到底。不過也有「國際新聞集團」內不的消息指出,集團內愈來愈多人認為布魯克斯遲早要下台。

《世界新聞》醜聞已使「國際新聞集團」董事長梅鐸之子詹姆士‧梅鐸擔起危機管理的重任,他在這場危機中控制損害的表現,可能決定日後能否順利接下父親的媒體帝國。

儘管外界普遍預期38歲的詹姆士將接替梅鐸,掌控這個龐大的媒體帝國,但梅鐸本人從未公開表態。詹姆士日前獲拔擢為副營運長,成為公司第三號人物,但他能否升至最高主管職位,並不是那麼確定。

詹姆士1990年代中期進入新聞公司,2003年出任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執行長後,致力升級BSkyB的技術和拓展服務,為近來BSkyB的 亮眼獲利奠定基礎。他2007年底擔任BSkyB的非執行董事長、新聞公司國際部門董事長兼執行長,掌理業務包括世界新聞報。

梅鐸長女普璐登絲的前夫、現任Odey資產管理公司主管歐迪指出,詹姆士面臨的最大挑戰,始終是「他是創辦人之子」。他表示:「詹姆士生性害羞,但他必須和性格剛強且名氣響亮的父親一起生活,要說是這種反差主導了他和其他人的關係,一點也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