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8)日接受電視節目錄影專訪時表示,對於節目主持人沈春華提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競選廣告訴求「我是台灣人」,似乎有省籍情結的操作,吳敦義表示,是不是台灣人,並不是用省籍區分,總統馬英九也被大家稱為新台灣人,只要是心在台灣、愛台灣的人,都可以被稱為台灣人。

吳敦義反諷,有些人生在台灣,卻在台灣貪汙腐敗、魚肉鄉民、販賣塑化劑,在台灣賺錢,卻殺害住在台灣的人。因此,重點並不是生為台灣人,或只用嘴巴愛台灣的人,而是用他的生命在愛台灣,用心血經營這塊土地。

吳敦義舉例,像是從國外來台灣傳教的傳教士,可能是白皮膚的荷蘭人,卻花一生的心力在台灣傳教、愛台灣的人民,捨不得離開台灣,對於這樣子的人,他認為就是台灣人。

另外,沈春華問到,馬英九選擇了吳敦義當副手,是否也同時意味著他將在眾多人選中出線,成為馬英九的接班人?吳敦義說,「怎麼可能呢」,現在談這些都還言之過早,將來誰接甚麼職務,都要看職務上的表現,也需要全民接受、決定才行,他自認「當一天好和尚,就好好撞一天鐘」,會盡好自己的本分,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