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8)日出席象徵國家出版品最高榮譽的「國家出版獎」第3屆頒獎典禮,並親自揭曉特優獎由國立台南大學出版的期刊「藝術觀點」奪魁,吳敦義並頒發獎座及20萬元獎勵。「藝術觀點」去年(99年)改變編輯方向,以深刻的藝術評論,深切關懷當代議題,強調社會實踐,獲得評獎委員一致肯定。

吳敦義致詞表示,政府出版品不只是政府文宣,更要有使命感,要「為民服務」,讓真正用生命熱愛台灣的人有個交流平台,也用聲音、影像、文字來記錄在這塊土地上奮鬥的人們,出版品這樣才會有生命,也才是政府和民間期待的出版品。

本屆國家出版獎總共從6700多種出版品中頒發70名獎項,包括69種得獎作品及1個優秀機關,吳敦義在典禮現場頒給國立台灣文學館評審特別獎、特優「藝術觀點」,以及優等獎、佳作獎等25名。優等獎3名分別為國史館的「獅吼—『雄獅美術』發展史」、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的「重返部落 原音再現—許常惠教授歷史錄音經典曲選(一)花蓮縣阿美族音樂篇」以及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的「戀戀火金姑」DVD,各分得獎金8萬元。

「藝術觀點」從1998年開始發行,當時為學生刊物,由學生撰寫藝術評論,從去年起「藝術觀點」改版更新,從主題設定、採訪對象、版面設計、印刷等,都由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與藝術評論所的老師主導,多數內容也由老師撰寫,並分期擔任主編,文章內容兼具學術性和評論,獲得國家出版獎評獎委員青睞,奪得特優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