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8)日在接受電視節目錄影專訪時表示,國民黨在南部選情的確比較艱困,不管是台南、高雄,都有「綠大藍小」的趨勢,身為執政黨,唯一扭轉這種情勢的方法,就是以實質對南部有幫助的政策來爭取選民認同。

吳敦義說,台灣自日據時期以來,就一直是重北輕南的局面,主要經濟開發都在台北,南部和北部的差距自然就越來越大。因此,政府也在60、70年代開始,把重工業的廠房設在南部,也設置高雄港,讓南部以工業慢慢發展起來,但也同時把污染讓南部人承擔,所以,現在於情於理,政府都該給南部人更好的政策。

吳敦義舉例說明,他在高雄市長任內,努力遷移重工產業,讓壽山居民有清新的空氣、整治愛河等,都是對高雄民眾好的政策,但現在,當他到高雄和基層民眾會面時,基層都向他反映,高雄產業停滯不前,就算開放中國遊客來台觀光,也很少會來高雄。吳敦義說,這就是不論中央或地方都還需要努力的地方。

吳敦義也提到,馬政府面對這次的選舉是採守勢,當然沒有辦法只靠口號、靠宣傳就能贏得選舉,而且,南部民眾的確需要更好的政策,讓經濟更蓬勃的發展。

因此,就算中央政府和南部的地方政府分由不同黨派執政,身為行政院長,他還是會努力和地方政府溝通、協調,推行對南部民眾更有利的政策,開拓南部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