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關心越演越烈的國民黨和親民黨齟齬,會不會由國親兩黨主席馬英九與宋楚瑜會談後得到解決?行政院長吳敦義今(8)日表示,馬英九和宋楚瑜都是有智慧的政治人物,最後一定會合作,雖然馬英九至今仍沒有直接聯繫上宋楚瑜,但吳敦義說,在1個多月前,馬英九曾親自致電宋楚瑜,但沒有得到回音,至今,馬英九每天都還在電話旁守候。

吳敦義今天接受電視節目專訪錄影時表示,經過2000年泛藍分裂導致敗選後,國親雙方已經明確了解到唯有團結才是勝選的關鍵,一定要合作。例如2008年,不論在總統大選或立委選舉,國親合作都十分愉快,在立委選舉改投國民黨的原親民黨立委,國民黨也都一視同仁,沒有差別待遇,雙方也合作愉快,水乳交融。

吳敦義說,馬英九和宋楚瑜兩人都是有智慧、愛國家的政治人物,最後一定會團結整合,成為一個團結有力的執政團隊,建造一個廉能有效率的政府,馬宋兩人心中也有共識,好不容易有一個穩定的社會,絕對不會走回衝撞、對立、腐化、貪汙和經濟衰退的台灣。

但吳敦義話鋒一轉,表示從2008年總統大選勝選以來,馬英九面對國內外挑戰如金融海嘯、88風災,馬不停蹄的工作,努力振興經濟、穩定社會、災後重建,「馬總統比較屬於工作狂,與親民黨互動不太擅長」,因此國親較少交流。

吳敦義說,馬英九也多次致電宋楚瑜辦公室,表達希望與宋會面的意願,但打電話過去至今已有1個多月的時間,馬英九也都在電話旁候著,更深刻了解自己過去太專注於工作,與親民黨的連繫與溝通,的確需要更努力加強,因此幾個月前就開始做這些工作。

吳敦義表示,馬宋兩人目前還沒有直接接觸,僅透過間接傳話表達訊息,「馬宋會」還需要時間醞釀,不過,大家都有共識,剩下的都是技術上的問題,很好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