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議員8日在國會山莊歡迎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並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不要顧慮中國的抗議,接見達賴。而中國已針對美國以高姿態歡迎達賴喇嘛,向美國國務院表示不滿,並警告美國不要與達賴舉行官方會晤。

達賴喇嘛於周二抵達華盛頓,將在當地舉行為期10天的宗教儀式。

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在記者會上表示,國會議員和達賴「談到了我們的共同價值,不只是西藏和中國問題,也談到中東問題。」

眾議員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則呼籲歐巴馬會見達賴。但白宮目前仍沉默以對,還不確定歐巴馬和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是否將會晤達賴喇嘛。

長期批評中國的羅斯雷提能說:「我們必須明確表態美國與西藏的受害者站在一起,而不是與北京的作惡者站在一起。歐巴馬總統有機會以接見達賴的方式,強烈表明我方立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周四說,中國反對任何外國政府鼓勵旨在「分裂祖國」的舉動。去年,歐巴馬和達賴喇嘛曾在白宮舉行一次低調會晤,激怒了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