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新聞局今(7)日成立「台灣漫畫前進國際」專案推動小組,統籌參加國際漫畫展事宜,包括今年10月法國香貝里漫畫節參展規劃,也一改之前「時間倉促,準備不及」的說法,決定全力爭取明年1月擔任法國安古蘭漫畫節重點主題國。

擔任該專案推動小組召集人的新聞局長楊永明表示,將統籌近期參加重要國際漫畫展的相關事宜,特別是今年10月第35屆法國香貝里漫畫節參展規劃,並同時籌備明年1月擔任法國安古蘭漫畫節重點主題國。

楊永明說,新聞局要藉由這波國際目光對台灣原創漫畫的關注,整合政府及民間力量,讓台灣漫畫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台灣原創漫畫已經累積豐沛能量,近年我國漫畫家作品受到外國出版界青睞,在國際上有亮眼表現,顯示台灣漫畫的原創力。

新聞局指出,主辦單位期待台灣提出超越今年展館的規模,新聞局已整合相關資源,並持續與主辦單位接洽擔任明年的重點主題國,如獲同意,更會繼續爭取2013年安古蘭40週年的擴大參與。

新聞局去年主動出擊,組團參加法國2個重要漫畫節,獲得主辦方高度肯定並洽邀繼續參加,而國際性的展出規模不同,許多細節及展館規劃必須全力啟動,因此楊永明親任專案小組召集人,每週召集相關單位掌握進度,務必在接下來的香貝里漫畫節以及安古蘭漫畫節,再次成功出擊,為台灣漫畫開創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