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為了平抑房價,在板橋浮洲榮工廠及機場捷運林口A7站附近地區,規劃所謂的「一次性合宜價位住宅」(簡稱合宜住宅),預計總數有4千多戶。民進黨籍立委陳節如今(7)日舉行記者會痛批,合宜住宅其實就是為了出售國有地以圖利財團,而且行政院為了加速開發案進行,土地尚未徵收完成(A7站明天開土地標),就讓財團進場,出席記者會的學者專家和民代都呼籲,在尚未完成合法徵收土地程序之前,應該立即停止一切開發。

所謂「合宜住宅」是經建會為了解決房價過高及房屋供需失衡,在去年4月15日所提出「健全房屋市場方案」,除了林口A7區以外的平價住宅,另外規劃合宜價格的住宅,以降低房價。

另外,內政部營建署也於2010年4月選定浮洲榮工廠近20公頃的國有土地,規劃6900戶的合宜住宅。

在合宜住宅開發案中,都市計畫與區段徵收分別由營建署與地政司負責,其中,區段徵收的程序繁複,在林口A7區的土地未被完全徵收前,營建署卻已經以「預標售」處理私有土地部份,讓財團提早進場。玄奘大學財金系副教授花敬群痛批,行政院為了該開發案,首次使用「預售標」這種開發模式,根本是「違憲」的行為。

陳節如指出,由於浮洲地區的公共設施不好,排水設施也不良,應該要優先進行浮洲的都市更新,而非先興建榮工廠地段的住宅,招標時,也應該把無障礙設施納入,屆時大量人口湧進,將使當地生活品質更差。浮洲社區規劃師鄭佳琳則質疑,營建署針對專家所提出的改善要點,都沒有做到,要如何應付之後可能會湧進的人口?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代表呂秉怡表示,合宜住宅完全交由建商銷售,沒有一個評點制度讓最需要的家庭優先入住,租屋過10年或買屋過5年就可以出售,此舉可能使炒房問題更加嚴重。

他也認為,合宜住宅應該只租不售,成為可以循環再利用的公共財,避免再發生過去國宅有轉賣賺差價的情形發生。

陳節如最後表示,「住宅法」草案早就已經在立法院付委,希望內政部及早推動這個法案,她呼籲,在一切相關配套措施出現以及土地合法徵收通過之前,應該立即停止一切開發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