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最近爆發竊聽公眾手機的醜聞,受害者包括政商名流、命案受害者家屬、陣亡將士遺族等。隨著涉案人員和案情愈來愈複雜,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於6日宣布,將針對此醜聞與警方的辦案程序展開調查。

澳洲傳媒大亨梅鐸旗下的暢銷小報「世界新聞報」,近日被揭發竊聽政商名流、英國陣亡將士遺族、刑事案件的受害者家屬的手機,此外,也傳出倫敦地鐵爆炸案的罹難者家屬,也成了這次竊聽案的受害者。自從2007年1名該報編輯因為竊聽手機入獄以來,竊聽疑雲就一直籠罩這家報社。

媒體的竊聽醜聞,已引起英國政府的重視。首相卡麥隆表示,這件竊聽案令他大感震驚,並下令調查案情的來龍去脈。他說:「我們需要展開調查,並了解案件的實情,國會的每個成員、全國民眾將對這件事件感到厭惡。」

卡麥隆也下令將調查當時警方的辦案程序,根據英國警方的調查,發現涉案報紙曾賄賂部分警員,作為提供情報資訊的酬勞。據BBC報導,在安迪‧考爾森(Andy Coulson)任總編輯時期,曾同意支付警方高達上萬元英鎊的賄賂金。安迪‧考爾森在2007年因旗下編輯竊聽案入獄以後辭去總編輯一職,後來曾擔任卡麥隆的助手。

卡麥隆承諾,會協助倫敦地鐵爆炸案等死亡案件罹難者家屬擺脫竊聽疑雲,並展開當前最大規模的調查行動。

英國議會6日就此事展開3個小時的緊急會議,研究是否就媒體非法行為進行獨立調查。

工黨(Labour Party)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也提出呼籲,要求布魯克斯與「世界新聞報」相關人員應該下台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