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嘉義縣傳出老農疑似因憂心稻米收成不佳、糧商壓低收購價等原因自殺,行政院今(7)日在院會臨時動議時,提出「檢討公糧收購」的議題。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表示,提高公糧收購數量礙於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的規定,現在重點應該放在輔導農民提高農產品的品質提升。

黃有才表示,對於糧食收購的部份,已經請各農會及民間業者,延長收購時間、正常辦理收購糧食事宜,以及補助收購的運費,希望能夠擴大收購規模,讓農民不至於擔心無處收購。

至於現在稻米產量增加,價格下跌的情況,黃有才也說,政府已將公糧收購價提高,確保農民收入,目前每公斤稻米26元,減掉肥料等支出,約可賺得18000-19000元之間。

黃有才提到,目前很多人提到是否應提高公糧收購量?但礙於WTO的規定,目前有公糧收購措施的日本、南韓、台灣都僅能逐年減少,因此,目前政府改以評選「冠軍米」的方式,輔導農民在種植糧食作物時,應該「重質不重量」,而非傳統重量不重質,才能獲得高效益。

另外,對於大量生產導致滯銷的木瓜和香蕉,黃有才表示,行政院已裁示如軍隊、監獄和學校等公家機關,收購量產的木瓜與香蕉,農委會也正在極力促銷、加工並外銷,目前香蕉價格已經回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