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關稅局疑集體收賄案,昨(6)日發動搜索並漏夜約談關稅總局副局長呂財益、立委助理張勝泰等29人,檢方今(7)日凌晨以犯罪嫌疑重大,且有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聲押呂、張共11人。今日上午台北地方法院召開聲押庭,裁定業者楊婉瑜、廖國勝、郭玲玲、賴年興4人羈押禁見。

呂財益今日凌晨1時被移送北檢複訊,面對記者詢問是否收賄及接受業者性招待,呂財益均回答:「沒有」。

檢察官漏夜約談相關涉案人員後,認定呂財益、關稅總局關員陳玉珠、基隆關稅局關員林東瑩、鄭張達、前立委助理張勝泰及業者楊婉瑜、廖國勝、郭玲玲、賴年興、詹美華、賴欽聰等共計11人涉案,且因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走私、偽造文書等罪,犯罪嫌疑重大,有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進口魚貨、海鮮的廖姓業者,則辯稱自己只是進口公司的員工,月領薪水新台幣4萬元,否認行賄關稅局關員。

台北地方法院上午則召開聲押庭,由值班法官周占春審理。全案為避免被告涉嫌串供,審理時採分別訊問,上午先就業者涉案部分審理,目前裁定業者楊婉瑜、廖國勝、郭玲玲、賴年興4人羈押禁見,其餘下午再開庭審理。

對於關稅總局爆發收賄弊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要求財政部長李述德下台負責;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也說,關稅總局應徹查是否還有不法情事。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國樑則說,「不可能沒有害群之馬」,但有任何不法,就立即偵辦,黨團態度是「絕不護短」;不過,涉案人員非政務人員,李述德不必下台負責,但財政部需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