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6)日午間由中國民運人士所架設的博訊網傳出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病逝的消息,香港亞洲電視也在傍晚播出江澤民病逝的報導,不過晚間博訊網已更正消息,指接獲來自北京「權威消息人士」澄清,江只是感冒而已。不過中國官方已經封鎖國內網路上關於江澤民的討論,官方媒體新華網也無任何相關報導。

現年84歲的江澤民近年已經鮮少露臉,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09年10月1日的中國建政60週年慶典上,當時他就站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身旁。據了解,江澤民缺席今年7月1日的中共建黨90周年黨慶,當時即引發各界對他健康狀況的揣測。

香港鳳凰網6月間就曾引述中共高層人士的話指出,江澤民在今年4月曾生過一場「來勢凶險」的大病,雖經救治後已逐步康復,但畢竟年事已高,健康每況愈下,使他對中共政治事務的參與度不得不急劇降低。

根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指出,博訊網在5日即傳出江澤民心臟失去功能的消息,博訊網當時稱接獲來自中國內部人士的消息,江澤民在上海住院,是肝癌,心臟已失去功能,但「腦細胞還處於存活狀態」。

而今天上午博訊網發佈重大訊息,先是指江澤民因肝癌處於重度昏迷,後來更指江澤民已在上午去世;而香港亞洲電視則在傍晚6時左右,以快訊方式報導江澤民病逝的消息。不過中國官方媒體對這項消息沒有任何報導,而博訊網則在晚間撤下江澤民病逝消息,而亞視原本要直播的「江澤民」新聞節目,也在報導幾個小時候決定取消。

稍晚博訊則發出更正消息,強調晚間9點多已透過電話與北京的「權威消息人士」確認,「權威消息人士」強調江澤民只是感冒發燒,現在身體已經恢復。外界研判,江澤民應該是因肝癌住進上海華東醫院,而非網路上流傳的北京解放軍總醫院,即301醫院。

不過據了解,香港東方日報、蘋果日報、新加坡聯合早報等海外報紙,都已經引用了博訊有關江澤民健康動態的連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