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國民黨在2、3日的18全大會前,曾透過媒體表示,希望在此之前能促成馬宋會,但事實証明這個期待已然落空,最近又傳出親民黨最快將於下周公布區域立委名單,國民黨中央今(6)日晚間打出柔情牌,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表示,馬英九主席從週一(4日)起,每天都會空出一段時間,等待與宋楚瑜主席的會面,盼親民黨能以大局為重,共同為台灣人民打拼。

賴素如說,馬英九從未放棄國親合作的期待,從5月22日以來,一直都在等待宋楚瑜的回音。

賴素如表示,有關宋楚瑜過去所提的治水理念及兩岸和平等相關建議,馬英九皆表肯定與支持,並已落實執行。 賴素如轉述,馬英九表示,過去對宋楚瑜若有不周到之處,馬英九及國民黨皆願意檢討改進,希望親民黨能以泛藍團結為重,在這次選舉中與國民黨互助合作,共同努力打拼。

但據聯合報今天的報導指出,親民黨幕僚轉述宋楚瑜立場指出,外界以為「宋某人反馬」才會推出立委人選,「我不是反馬」,光靠反馬不會獲得選民認同,主因是,台灣社會有一股強大聲音希望,明年立委選舉在國民兩黨之外,還有「第三種選項」。

至於外界認為興票案是壓垮「國親合作」的最後一根稻草?聯合報指出,宋楚瑜認為國民黨搞錯方向,「重點在清白」。宋楚瑜還說,國親兩黨的差異在執政者處理「內政」的態度;例如88水災,他一邊看電視,一邊打給所有可跟馬英九說得上話的人,請馬英九參考他的建言,都未被接受。

聯合報也引述不具知的宋幕僚人士表示,親民黨預估提名20名區域立委,明年立委選舉,第3黨約有3成選票的空間,親民黨有信心拿下10%的政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