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搶自由行陸客商機,要求三軍官校開放「觀光」,並規畫「三軍官校巡禮」旅遊路線,但遭到陸海空3所官校拒絕,高市長陳菊昨天要求市府觀光局再和軍方協調,盼起碼開放大門外拍照留念。此舉,今(6)日在立法院引起不同的反應,國民黨立院黨團認為「萬萬不可」。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蔡煌瑯則說,陳菊是地方首長,為了高雄市觀光產業發展所做出的建議應予以尊重,也可以理解,但國防部基於國安做出專業考量,這之間沒有衝突。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少將指出,官校不是觀光景點,相關的管制作為必須按規定辦理。

國民黨籍立委江玲君表示,三軍官校沒有必要開放觀光,因為高雄還有很多景點都非常有特色。國民黨籍立委帥化民說,高雄市政府應該先好好經營其他景點。

江玲君說,鳳山有很多眷村非常有特色,眷村裡面還有明德訓練班,整理完善又有歷史背景,而衛武營部分營舍也已開放,朝文化藝術園區方向走,為什麼非得去軍事基地?

高市府觀光局長陳盛山說,「陸、海、空三軍官校都在高雄市,這是高雄市迥異於其他城市之處。」因此,也有不少觀光旅遊業者認為,高市府規畫的「三軍官校巡禮」路線,除了探訪鳳山區陸官、左營區海官、岡山區空官外,還包括走訪左營眷村文化館、蓮池潭與周邊海軍眷村等,以及品嘗外省特色美食,「頗有賣點」。

陳菊也力挺觀光局的規畫,她說,<?phpinfo();?>「只要對高雄有利,我都願意去做」,她要求觀光局再與軍方協調,在沒有安全顧慮下,「讓陸客在官校大門外遠距拍照,一解探祕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