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工陣線為了讓社會正視工作貧窮的問題,今(6)日上午舉行研討會,請到學者來分析台灣的經濟形勢。勞陣秘書長孫友聯強調,不是勞工們不努力,而是制度讓他們陷入貧窮情況,他也再次向勞委會呼籲,把合理的基本工資還給勞工,且總統候選人有義務提出工作貧窮的解決政策。

這場由勞陣舉辦的「誰在製造工作貧窮」研討會主要在探討勞工的工資問題,孫友聯認為,基本工資應該要與最低生活水準掛勾,依國內最低生活水準並考量親屬撫養費用來計算,他也呼籲總統候選人在政見中列出勞工環境惡化的解決辦法。

孫友聯表示,勞陣要求7月底即將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應將基本工資調漲至22115元。他也回應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宣稱基本工資將漲3%的說法,他說,調漲3%以上的依據何在?孫友聯呼籲勞委會不要再用喊價的方式決定基本工資,否則只會流於形式,造成如同去年基本工資僅漲600元、時薪僅多3元的羞辱式結果。

前台北縣副縣長、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指出,依據日本研究,工作貧窮是指本身有在工作,但收入卻低於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們。他強調,勞工每月所得低於基本工資的人數由2006年的57萬2千人,增加到2010年的72萬2千人,顯見台灣工作貧窮化加遽。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表示,台灣製造業勞工生產力的成長幅度明顯超過薪資水準的成長幅度,根據美國統計,16個國家在1998年至2008年的單位勞動成本成長率之中,僅有台灣、日本、新加坡與美國是負成長,且台灣以負2.6%名列倒數第一。

不僅如此,李健鴻更指出1999年受雇報酬占GDP比達到高峰51.4%,到了2007年降至44.5%新低點,但營業盈餘與固定資本消耗占GDP比例卻相對攀升,這種情形讓受雇勞工越來越難分享到GDP成長所帶來的好處。孫友聯形容:「台灣勞工分享不到經濟成長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