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楊永明今(6)日表示,我國漫畫實力已受到國際肯定,接連兩年均組團遠赴海外參展,今年更獲得法國「香貝里」漫畫節(BD Chambery,每年30萬人參與)邀請擔任今年的主題國,10月將組團前往法國,預計經費逾千萬元。至於外界質疑,規模更大的法國「安古蘭」漫畫節也邀請台灣擔任2012的主題國遭拒,楊永明說,這並非捨大取小,而要視對方給台灣的條件而定,「香貝里」的官網首頁以我國國旗為圖像,及相關的配套措施都讓台灣在國際上的宣傳空間更大。

楊永明今天在「展現漫畫軟實力,我10月擔任法國『香貝里』漫畫節主題國」記者會中表示,「香貝里」漫畫節係主動邀請我國擔任今年的主題國,官方網站首頁更以我國國旗為圖像,在明顯的位子指出「台灣將會帶著新的作品與漫畫家再返香貝里!」預先為台灣做為今年主題國作宣傳。

「香貝里國際漫畫節」於1975年由當地漫畫協會創辦,為法國第2大規模及具有歷史的漫畫展。展區分成10類,搭配主題漫畫家論壇、展覽焦點、金象獎、出版社參展等多元活動,並開放售票參觀。2009年有來自法國及歐美40餘位漫畫作者參加、參觀人次超過30萬,為法國家喻戶曉的年度漫畫活動。

新聞局於2010年主動提送我國參展漫畫樣本,希望能促成參展「香貝里國際漫畫節」,我國漫畫家作品獲得該活動主辦單位讚賞,主動來函邀請,新聞局特地徵集300餘本優秀國人原創漫畫作品,及數十幅漫畫原稿,設置「台灣館」並邀請林青慧及沈穎杰2位知名漫畫家隨團參展,期間,除舉辦「台灣漫畫展」外,並安排原住民歌手舒米恩及林、沈兩位漫畫家示範表演。由於去年的成果,使香貝里主辦單位進一步邀請我國擔任今年的主題國。

至於法國「安古蘭」漫畫節的邀約,由於與「香貝里」漫畫節(BD Chambery)的時間接近,新聞局預定2012年先以貴賓國的方式參展暖身,再爭取2013年配合「安古蘭」漫畫節40周年的慶祝活動,擔任主題國。

楊永明表示,由於日本漫畫在國際市場的強勢地位,多年來國人漫畫作品在國內外皆未受到重視,新聞局自92年起舉辦「劇情漫畫獎」,並於99年將該獎項擴大為「金漫獎」,獎勵對象由創作者擴及整個漫畫出版產業,具體呈現台灣漫畫創作的實力。

新聞局長楊永明(右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香貝里」漫畫節主動邀請我國擔任今年的主題國,官方網站首頁更以我國國旗為圖像,在明顯的位子指出「台灣將會帶著新的作品與漫畫家再返香貝里!」預先為台灣做為今年主題國作宣傳。新聞局並請來漫畫家彭傑(左2)、米奇鳗(最右)和王士豪(最左)說明台灣漫畫界的現況。圖片: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