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豬腳節於今(6)日正式在立法院開跑,除了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擔任總策畫外,還請來美女兵團助陣,並邀請代言人阿基師現場烹調筍絲滷豬腳,搭配現場提供免費的冰鎮台灣啤酒,加上現場10幾個店家擺攤,讓休會期間的立法院內廣場呈現一股歡樂熱鬧的氣氛。

國寶級大廚阿基師還在現場來了段上菜秀,當場煮了一道「筍絲滷豬腳」,代表台語的腳踏實地。他從鍋裡倒出剛滷好、熱騰騰的豬腳配上新鮮筍絲,讓現場所有人不禁食指大動,曾永權也立刻品嘗,直嘆人間美味。阿基師表示,只要忠於原味就能煮出美味的豬腳,濃妝豔抹反而掩蓋了最簡單的台灣好味道。

曾永權表示,他今天特地沒吃早餐,在試吃完一輪後,連午餐都省了。攤位中最特別的是「剉冰豬腳」,由豆花業者創意融合本土「迪咖」(豬腳)和剉冰,淋上黑糖醬,創造出全球獨一無二的豬腳剉冰,不同於一般萬巒豬腳較油膩的前腳肉,他們特別使用Q而不膩的後腿肉,在炎炎夏日食用可以消暑降火,曾永權直誇口感甜甜鹹鹹十分對味。

曾永權說,「北有鳳梨酥、中有太陽餅、南有豬腳伴手禮」,將把豬腳推向國際,創造商機。

農委會副主委黃振騰表示,把美食文化與台灣農業跟世界接軌,農委會絕對會全力配合,讓台灣優質農產品走向全世界,跟更多觀光客分享在地生產的美食;他也說,豬腳不但好吃而且充滿膠原蛋白,同時脂肪不多,請大家放心吃。

衛生署長邱文達說,適量豬腳膠質對皮膚和關節都有幫助,這是很好的推廣活動,衛生署全力支持。

德國在台協會新聞暨公關組組長Sven Meier表示,他經常吃客家蹄膀,認為台灣豬腳料理加筍絲,很好吃;而德國豬腳不論是用水煮或用烤的,都一定要加酸菜。對於德國豬腳與台灣豬腳的差異,他覺得台灣豬腳更多汁。

豬腳推廣活動從2009年屏東豬腳節開始,擴大到今年的世界豬腳節,除了有豐厚獎金,也邀請到6洲10個國家,韓國、德國和巴西等地的廚藝好手來台觀摩交流。

今年的「世界豬腳節」自即日起至8月底舉辦「10大豬腳伴手禮」網路票選,另外,也會在8月23日舉行「豬腳金廚大賽」,選出台灣代表和10國代表PK。9月份正式進入主活動,會在屏東市舉辦「豬腳大街」、「豬腳文化展」等系列活動,並結合台灣啤酒舉辦「豬腳音浪之夜」,邀請超人氣歌手、樂團一起瘋「迪咖」。

世界豬腳節6日正式在立法院開跑,除了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擔任總策畫外,還請來美女兵團助陣。圖片: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