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有1.4億票房的國片「雞排英雄」將成為台灣與中國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ECFA)後,第1部前往中國上映的電影,將由中國最大規模的發行商博納影業集團發行,12日在中國正式上映。

新聞局長楊永明今(6)日舉辦記者會指出,希望藉由國片前往中國擴大市場,把台灣電影產業這個餅做大,讓更多人投入電影界。

楊永明說,「雞排英雄」在中國上映,就好像當年「金龍少棒隊」出國比賽,大家都期待它能為國爭光,拿下好成績。他並在授予導演及主要演員花圈時宣布,「雞排英雄」入選夏威夷影展,以及「愛到底」也將在中國上映的好消息。

「雞排英雄」導演葉天倫表示,能夠成為兩岸簽署ECFA之後,首部在中國上映的國片「很榮幸、也很幸運」,雖然國片在中國還是在試水溫的階段,他不敢奢望票房有多好,但還是希望中國的民眾能夠踴躍進入電影院捧場,尤其是還沒辦法來台灣自由行的中國旅客,可以先看看「雞排英雄」裡面豐富的夜市美食「聞香、止飢一下」!

去年兩岸簽署的ECFA將電影片列入早期收穫清單,國片在中國上映可以不受中方進口配額限制。

在ECFA簽署之前,中國限制每年只能進口50部外國電影片,其中,保留20部給好萊塢大片後,台灣電影只能和其他外語片搶剩下的30個配額,造成台灣電影幾乎無法在中國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