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社報導指出,台灣就業機會遭中國磁吸,製造業大幅出走,也未發展新的成長產業,導致失業率較香港和韓國都高,甚至是新加坡的2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潘世偉今(6)日表示,台灣失業率連續33個月下降,就業機會也增加,台灣現在面臨的不是失業壓力,而是缺工問題。

彭博社報導指出,台灣的就業機會已嚴重被中國影響,尤其是科技、製造業這幾年轉往中國,台灣卻沒有積極扶植新產業,在亞洲4小龍中,台灣4.4%的失業率,不但高出新加坡2倍、也超過香港和韓國。再比較兩岸創造的就業機會,光是鴻海、宏碁等大廠在中國,就提供了百萬個職缺,但中資在台卻只創造了4千個就業機會,相較下,差了250倍。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和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彭博社的報導就台灣就業機會遭到中國磁吸一事做出回應。會中請來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主計處副主計長鹿篤瑾以及潘世偉,一起為台灣經濟發展背書,並指出台灣現在居高不下的是缺工率而非失業率。

胡仲英指出,在金融海嘯的影響和產業轉型的情況下,台灣的失業率的確提高,但在推動「家有產業,產業有家」之後,台灣就業人口達到1067萬人,產業也逐漸從製造業轉為智慧產業、服務業,如太陽能、雲端產業等。

杜紫軍說,重點應該放在台商在台投資多少,而非在中國投資多少,才能反映出中國對台灣的資金和產業是不是真的有磁吸效應,但資料顯示,台商在台投資資金是在中國的好幾倍,而且現在求才缺額是求職人數2.7倍,顯示缺工率高。

鹿篤瑾則表示,台灣的赤字政策是全球最低的,而且不論是去年經濟成長10.88%、今年預估5.6%及今年通膨率2.1%等,都是亞太前段班,僅拿失業率檢驗台灣,有失公允。

潘世偉說,台灣失業率連續33個月都下降,再加上現在製造業有4%的缺工率,服務業有3%,失業率可望再往下修正。

趙麗雲則向官員表示,政府做事要「講方良」,和加強宣傳才是,不然大家都不知道現在台灣的經濟狀況其實是很好的。吳育昇則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蔡英文只會抨擊國民黨政策,卻沒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很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