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兩岸持續交涉下,我國因詐欺遭菲律賓遣送中國的14名台籍嫌犯,今(6)日下午將搭乘華航CI512班機押解遣返台灣。中國國務院台灣辦公室發言人楊毅證實「確有此事」,而下午4時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德勳將在刑事局主持記者會說明。

去年12月22日菲律賓警方在馬尼拉地區逮捕涉及兩岸跨國詐騙集團成員,但今年2月2日,菲國將其中14名台籍嫌犯遣送中國,台灣提出嚴正抗議,菲國並2度派特使來台說明,造成台菲關係一度緊張。在法務部與刑事局經長達5個月交涉後,中共已同意14人帶回台灣偵審,將於今天下午押解返抵桃園機場。

華航表示,這次台嫌返台不是搭乘專機,機上有一般乘客,但會有適當隔離,由警方進行安全規劃;台嫌返台安全規劃由刑事局統籌,華航遵照辦理,但為確保航程安全,被要求不能透露任何細節。

至於飲食方面,華航表示,刑事局一樣要求提供不使用刀、叉的簡單飲食,因此,應該還是會提供三明治之類的餐點,但會特別注意分量,不會讓搭機的台嫌及員警餓肚子。

相較於今年6月間,兩岸會同印尼、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擴大執行掃蕩詐騙集團的「0310」專案,刑事局對外宣揚掃蕩成效;這回遭菲律賓遣送到中國的14名嫌疑人押解返台,卻相當低調。

據瞭解,有關14名詐欺嫌犯涉案事證及卷證資料,刑事局主任秘書許瑞山早於2月24日率工作小組赴中國時已做初步檢視;同時法務部也指派檢察官率工作小組赴中國檢視相關卷證資料,因此14人今天押解返台後,全案很快可以進入起訴偵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