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公民團體乾淨與公平聯盟(Bersih2.0,簡稱淨選盟),為宣揚改善選舉制度的理念,卻遭到馬國政府打壓逮捕。對此,台灣NGO組織及馬國在台學生約10餘人,今(5)日前往馬來西亞在台辦事處前抗議,要求馬國政府重視人權,無條件釋放被逮捕的相關人士,現場更有10多名員警待命。

為因應2012年的馬來西亞國會改選,馬國當地的淨選盟日前提倡選舉制度改革,希望改善馬國長期以來不公的選舉制度。該組織原本預計7月9日在馬國首都吉隆坡舉辦遊行,卻遭馬國政府以煽動推翻政府、破懷族群和諧為由,在4天內被逮捕101人,同時非法沒收物資。

台灣NGO組織為聲援淨選盟被馬國政府打壓,今日上午10點在馬來西亞在台辦事處高舉牌子抗議,現場除了各人權團體以外,也有馬國在台學生到場支持,並呼口號高喊「abolish ISA」(廢除國內安全法),「shame on you Malaysia government」(馬國政府無恥)。10多名警方也守候在門口前,限制集會範圍。

到場聲援的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副秘書長楊宗澧表示,馬來西亞的國內安全法(Internal Security Act.,簡稱內安法)可以只憑懷疑,不經審判任意拘捕民眾。台菲友好協會代表施逸翔也呼籲馬國應廢除內安法,真正落實人權。

而原定馬國在台學生的對外公開致詞,卻被現場員警告知,若公開發言將通知移民署處理。對此,台灣人權團體痛批台灣政府打壓言論自由,並呼籲勿讓民主開倒車。

不能公開發言的馬國在台學生私下透露,馬國執政黨長期控制選舉,曾發生地方補選在開票前出現幾箱不知名選票,全國選舉出現40%的幽靈人口選票也是長期現象。

除了聲援抗議外,台灣人權團體欲將陳情書交給馬國在台辦事處代表,盼代為轉達給馬國政府,但卻在電梯門口被員警擋下,與警察引發口角,兩方僵持一段時間後,才由馬國辦事處特助Rohayu下樓代為收下。但她表示,並無法代表政府發言。

馬國在台學生也私下表示,淨選盟目前有8大訴求,包括重新整理選民册、改革郵寄選票、使用不脱色墨制止重覆投票、自由及公平使用媒體、更長的競選期、強化公共機構和制度、停止貪污、停止骯髒政治等。為了聲援原定在馬國的七九遊行,7月9日在中正紀念堂將有進一步集會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