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司司長令狐榮達今(5)日表示,上週訪美期間,最主要的議題還是在軍購的部分,我方再次向美國表達採購F16C/D的強烈意願。至於,對美免簽及台美簽署TIFA的進度,令狐榮達說,正在努力讓台灣於今年下半年成為美國免簽的候選國之一;TIFA部份,也在盡快推動中。

令狐榮達今天是在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中,回答媒體記者詢問時,做了上述表示。

北美司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加拿大司法部長國會事務代理人(相當於台灣政府部會的政務次長)馮杰妮(Kerry-Lynne Findlay)眾議員明天將率執政的保守黨聯邦眾議員一行共10人的訪問團來台,對我國政治、外交、經貿、科技、文化、台加以及兩岸關係進行交流,預計在台停留一週。但外界的焦點都放在北美司長令狐榮達上周訪問美國的結果。

有關美國對台灣在南海議題上的角色扮演,令狐榮達表示,美國在南海議題上,主要是關注各國是否有自由航行權,並不會特別插手主權歸屬事務,但期盼各國能以協商和平的方式解決南海問題,這點與我國理念不謀而合。

另外,我國日春財68號船長吳來于在美軍與索馬利亞海盜交火時,遭到美軍擊斃一事,令狐榮達說,美方也承諾會盡快調查出結果。

最後,針對國際食品標準委員會近日可能會訂出瘦肉精最大容許殘留量標準,令狐榮達表示,農委會、衛生署應會據以參考,政府也已進行公共教育及風險溝通等研討會,希望食品安全問題可望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