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務次長沈呂巡今(5)日在國際青年台灣研習營的演講暨餐會中,以全程英文無口譯的方式,與來自歐洲、非洲以及中南美洲的青年大談台灣的競爭力。至於有外國青年提及,台灣是否有與中國統一的政策或計畫?沈呂巡轉而嚴肅的指出,外交部沒有制訂政策的權力,但在「不統、不獨、不武」的前提下,台灣目前不會與中國討論到這個議題,無論是要統要獨,或者是循歐盟模式,都會是下個世代才能解決的問題。

沈呂巡在演講中提到,雖然中國是人口第1大國、GDP也超越日本成為第2大國,但若以人口來做比較,台灣的人口只是中國的1/256,但台灣的GDP也不過是中國的1/11,以人口數和GDP相較,顯示台灣是個經濟大國,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國會需要討論「Why Taiwan matters」的議題。

此外,沈呂巡也提到從爭取邦交國到現在爭取免簽國的務實外交政策,雖然台灣比中國的邦交國少很多,但要是比起免簽國來說,「我不想讓他們(中國)太尷尬」,語中反諷的幽默口吻讓全場哄堂大笑。

除了經濟力外,沈呂巡也強調台灣的軟實力,他說,台灣從823炮戰的單打雙不打,到現在的兩岸直航,都顯示了台灣對中國問題抱持和平解決的態度。他半開玩笑的說,如果在座的青年想深度探索中國,還必須先來台灣,因為外國還不一定有直航哈爾濱機場。

最後,沈呂巡說,「民主」也是台灣所擁有的競爭力之一,而在中國文化的繼承上,台灣遠優於中國,例如正體中文的繼承,讓台灣人甚至能閱讀千年以前宋朝的字畫,這是中國所無法辦到的。

國際青年台灣研習營是外交部從2009年起每年舉辦的活動,以「Discovering Taiwan」為主題、為期12天的研習課程,對象為各國的青年民意代表、國會助理、政黨菁英及智庫學者、國內25位大學優秀學生、NGO青年幹部以及台灣經濟研究院的青年學者等,主要是讓外賓實際體驗台灣經濟建設、文化發展,以及深化與我國青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