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如果重返執政,是否要像陳水扁或馬英九一樣跟美國提出「四不一沒有」或「三不」呢?對此,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劉世忠今(5)日表示,美國可能會有這個要求台灣提出「戰略保證」的壓力;但他建議蔡英文應該要「正面表述」,贏了要做什麼,從台灣的核心利益提出訴求才對。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日發表「台灣國家願景:外交政策」一書。董事長吳榮義表示,這個政策主張是綜合許多民進黨時期政務官的經驗與意見,希望能在錯綜複雜的國內政治、兩岸關係及國際局勢找尋一條最符合台灣核心利益與價值的外交政策路徑。

他們主張,要以「兄弟之邦」作為重新建構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兩岸透過協商共同找出相互可接受、又不挑戰彼此主權的「特殊兩岸關係定位」。「台灣只要在沒有中國直接的政治、軍事威脅之下,無須刻意突顯主權獨立」。

智庫也主張,以「巧實力」(smart power)作為台灣外交政策新出路。對於邦交國部分,不再從事黑箱作業的「金錢外交」或不透明的援外做法。並將援外預算從目前僅佔GDP比例的0.13%至0.14%,儘量朝向OECD國家的0.7%的標準邁進。

就過去扁政府曾積極爭取參與的聯合國,智庫認為,聯合國的參與不應受限於現階段的高難度而自我放棄。智庫執行長羅致政表示,聯合國是參與國際組織的大門,開了後,許多小門都可以進去。

2千年陳水扁當選後,曾經提出「四不一沒有」,馬英九當選總統後,維基揭密也透露,馬也曾承諾過「三不」。如果蔡英文當選了總統該不該對美國或國際社會提出類似承諾?

對此,智庫研究員、曾經擔任陳水扁外交幕僚的劉世忠表示,他相信美方一定會有壓力,希望蔡英文能提供某些「戰略保證」。但他認為,蔡英文應該從正面表述著手,也就是從台灣的核心利益出發去說贏了後要做什麼。

羅致政也說,重點不在承諾幾個「不」,而是能不能建立互信。他說,外交是一定要交換的,所以要不要做承諾的前提是到底要涉及交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