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度舉辦的北北基聯測出現「高分低就」的風暴還在延燒,台北市長郝龍斌今(5)日表示,將待二次基測結束後做完整檢討,並對外說明;同時,他也要求台北市各國中要確實掌握「高分低就」人數。但郝龍斌也強調,北北基聯測明年將續辦,發生「高分低就」的問題,主要是發生在社區高中,係後端登記申請入學的疏失,「這不是政策錯誤,而是分發技術的問題。」

郝龍斌今天是在市政會議會後記者會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以上表示。

郝龍斌指出,據他了解,前十幾志願都沒有高分低就的情形,主要發生問題的是相鄰的社區高中,已請教育局研究怎樣區隔這類特色學校、分發技術如何改進等,並要求各國中調查高分低就的學生人數。

北市議會藍綠議員連日來要求郝龍斌專案報告,在野黨議員更要求他道歉、懲處失職人員、停辦明年聯測等,但由於議會第11屆第2次臨時大會8日就結束,郝龍斌只稱「尊重議會決議」;他說,包括「北北基聯測」、「一綱一本」都是為了減輕學生課業壓力、家長經濟壓力,從政策執行到考試完畢都沒有任何問題,而是分發技術有疏失。待二次基測後,再做完整檢討、說明與處理。

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經北北基的教育局檢討,「這次聯測的問題,都是分發作業、分發技術上的問題」,應該對症下藥,考慮的作法包括:提供更完整、符合實際的參考資訊給學子,明年嚴格審核各學校的申請入學門檻,並考慮在申請入學時,讓考生有更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