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有條件許可潤成投資取得南山人壽,金管會要求,未來南山人壽RBC要達到250%,且潤成投資在保管帳戶內現金價值要維持新台幣200億元。

金管會今(9)日的委員會議就潤成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取得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97.57%股權申請案,決議潤成投資文到60天完成金管會許可條件,並函報認可後生效。

金管會要求,潤成投資必須在保管帳戶裡提足300億元等值現金及資產,除了先前潤成提出的部分,須再補提60億元現金。

此外,金管會要求,潤成投資還要負擔承諾,包含要求辦理的事項及承諾的事項,應提報董事會及事後提報股東會,並且資訊要透明。

金管會表示,至於保證保戶權益不受損,以及契約不中斷;員工留任2年,福利不改變;以及資金來源及具有專業能力經營等,潤成投資都已經出具承諾。

對於持有南山人壽股權要100%信託以及要有長期經營的承諾,金管會表示,潤成投資具有控制力的最終受益人,也就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等人也已出具承諾。

未來潤成投資的上層股東,潤泰集團及寶成工業除取得金管會核准外,不可以向南山人壽借款,也不可以透過南山人壽投資關係人的股票或者是不動產等關係人交易行為。

潤成投資取得南山人壽股權後,負債比率不可以低於最初申請的48%,且要逐年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金管會將對潤成投資進入南山人壽採取高規監理,南山人壽的資本適足率(RBC)要達到高規格的250%,並且未來保管帳戶內也要維持新台幣200億元的現金價值。這2項條件未能達到時,潤成的上層股東要補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