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障中國配偶的權益,「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今(8)日帶著數十位中國配偶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他們要求,陸配的權益必須比照外配,要一視同仁。當初刁難陸配的蔡英文「女人何必為難女人」,要說清楚,是否將延續過去歧視陸配的政策呢?

朝野兩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確定,各方壓力團體也展開遊說動作。一貫主張陸配權益的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與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帶領數十位中國配偶們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

他們批評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2002年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曾主張要將中國配偶取得身份證的時間從8年改成11年。雖然沒有得逞,但隨後還是透過種種的行政規範對於陸配展開天羅地網的歧視政策。現在蔡英文擔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他們要問她的陸配政策到底是什麼,是否還要像過去一樣打壓陸配人權呢?

針對馬英九上台以後,對於中國配偶待遇改善的部分,婚姻協調促進會理事長鍾錦明認同指出,主要是依親對象死亡後,可在台繼續居留,並溯及2004年。以及申請身份證不必財力證明、沒有配額限制等等。

但是他們覺得這樣還是不夠。要求中國配偶的權益必須比照外配。從6年可以拿到身份證縮短為4年。陸配父母來台探親與定居規定應該放鬆,以及加強陸配入境前宣導,而不是按照現制結婚了才可以來台。

鍾錦明表示,2007年年底馬英九當選總統前與他們見面時,曾承諾陸配的待遇要與外籍配偶權益一致。但只落實了一部份,「這讓陸配有很深的失落感」。他們也一定要再去跟馬英九請益,要求他落實當初的承諾。

整個活動最後在由民進黨社運部主任黃向群、婦女部主任張嘉玲出面接受抗議書後落幕。由於黨主席蔡英文目前正在歐洲訪問,因此,鍾錦明也表示,會等蔡英文回國後,再找時間來向她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