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天氣異常的情形愈來愈嚴重,像以降水問題來說,台灣夏季若不是缺水限水,就是下起豪雨釀災,旱澇不均的情形,也讓水資源更形珍貴。水利署長楊偉甫今(25)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指出,水利署現正審慎評估各種水費方案,若往後社會有共識,將不排除以「差別費率」的方式實施。

水利署長楊偉甫指出,要讓水的利用更有效率,節約用水一定要做得很徹底,像是水利署在今年1月就已經假想今年將缺水,而對水庫做總量管制;他也指出,水利署正在積極推動工業用水重複利用,而農業用水方面,則設法發展「精緻農業」,讓灌溉渠道的漏水率能夠降低。

「自來水的漏水率降低最為重要」,楊偉甫強調,水價偏低是讓自來水公司沒有太多的經費投資在設備上。楊偉甫認為,政府應該花費更多的經費和心力,讓自來水的漏水率降低。

而對於部分民眾提倡水費應該要有所調漲,楊偉甫則對此表示,有很多關心環境保護的朋友,都認為水價應該要調漲;但也有許多人認為,應該用其他方法讓水資源利用的效率提高,因此,水利署目前也正積極的思考,如何提高水資源的運用效率。

但楊偉甫也說,對於水價的調整,水利署也正在評估各種不同的方案,當社會有共識要提高水價時,水利署就會將各種方案拿出來討論,和民眾有共識後才能夠加以推動。他也透露,未來可能會以「差別費率」的方案作為水價的計費方式。

此外,楊偉甫也語重心長的表示,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無法並行,若照著目前台灣的經濟發展方式下去的話,台灣的自然環境將是「沒有前途的」。他也呼籲,政府對於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應是追求維持在一定的水平即可;而民眾的生活方式也需要更簡樸。

楊偉甫說,氣候變遷的情形愈來愈明顯,而台灣若要不受到天然災害侵襲,就必須改變個人的用水習慣,讓節約用水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也才能夠進一步成為社會的共識,影響政府的未來政策,即使缺水也能夠讓每個人都可以立即做出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