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要紀念什麼? 不是白色巨塔,但比白色巨塔更具震撼力的白色劇場,將在本周末展開。一場由政治受害者及學者共同引導的人權見證之旅,針對景美人權文化園區、馬場町、鄭南榕紀念館及228國際紀念館等多處重要的台灣人權事件發生地,由當事人進行導覽和見證,是一趟「人權地圖」旅程。

青平台主辦的Go Local白色劇場【人權地圖】系列,將在20日晚上展開,不僅回溯歷史、深入現場,目擊與傾聽第一手歷史見證,而且對於所有不得解密公開的、未曾被訴說就注定被遺忘的故事,由當年受難者親自重建當年經過。

這次活動的特色是,將用雙腳,踩單車,搭捷運,穿梭在2011年的台北,走訪隱身在高樓帷幕與車水馬龍背後,沉默有如雷鳴的歷史現場: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原警總軍法處暨看守所)、馬場町(白色恐怖時期刑場)、228國家紀念館(美國新聞處南海路原址)、鄭南榕基金會(原《自由時代》周刊辦公室、鄭南榕先生自焚現場)、與義光教會(林宅血案原址)。

行程如下:

5/20(五)晚場起,由滕兆鏘導演「白色見證」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揭開序幕。

5/21(六)早上,白色恐怖時期繫獄28年的郭振純前輩,親自帶領大家走訪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下午,228事件專家陳儀深導覽228國家紀念館與馬場町現場;夜間, 於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觀賞紀錄片「火線任務」,映後由國際特赦組織(AI)台灣分會楊宗澧副秘書長講解國際人道救援現況。

5/22(日)上午參訪鄭南榕 基金會,葉菊蘭女士將特地前來與大家一起;下午參訪義光教會,由立法委員田秋堇女士現身說法。

這場號稱絕無僅有的重量級行程,一舉邀齊重量級歷史見證者與講師,齊聚白色劇場。有意者,可上Go Local網站完成報名手續,或選擇場次自行前往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