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18)日發布最新世界競爭力報告,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陳其邁表示,台灣雖由去年整體排行第8名進步至第6名,不過在「政府效能」項目,卻從去年第6名退步至第10名,再加上評比指出的「財政惡化」、「基礎建設只重視硬體」等問題,都凸顯馬政府的治理能力遠遠落後民間的表現,甚至成為阻礙或拉低國家整體競爭實力的隱憂。

陳其邁說,在IMD報告裡,台灣在「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基礎建設」等4個「大項目」評比中,「政府效能」是唯一退步的項目,政府部門效能遠遠落後民間企業的競爭力表現。

他表示,報告透露的另一重要警訊是,所有20個「中項目」評比中,台灣的「財政情勢」是退步最多的項目,排名從去年第13名退步至今年的20名。馬政府上台3年,竟舉債1兆3千多億元,使台灣的財政不斷惡化、債台高築嚴重,成為國家競爭力提升的最大包袱。

陳其邁強調,國家的基礎建設不能只是重視硬體,忽視軟實力建設,從IMD報告清楚看出,台灣在整體的「基礎建設」大項目雖進步1名,但仔細觀察它的5項「中項目」評比,只有硬體的「基本建設」進步3名;至於「技術建設」、「科學建設」、「醫療與環境」、「教育」等軟體建設部分,排名都比去年退步,顯示馬政府只重花大錢搞硬體,不重視科技、醫療、教育等國家必須長期投資的軟體基礎建設,政府預算和資源分配被嚴重錯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