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掀起的「原民雜種」失言風波越演越烈,雖然稍早廖萬隆已趕在考紀會停權3個月處分前先一步請辭中常委,但還是難以平息原住民的怒火。原住民籍立委陳瑩帶領數十位原住民今(18)日下午前往國民黨位於台北市八德路的中央黨部,高喊口號要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為廖萬隆的失言道歉。

數十位原住民身穿傳統服裝聚集在八德路上,高喊「我們是人,不是雜種」、「國民黨認錯,馬英九道歉」等口號,希望國民黨能正視中常委廖萬隆失言的嚴重性。遲遲等不到國民黨代表出面的族人怒火難耐,與國民黨部前維安的警方發生激烈推擠衝突,也當場焚燒國民黨的黨旗以平息怒火。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陳瑩(卑南族)表示,廖萬隆的失言並非國民黨的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她指出,從馬英九自己說過的「我把你當人看」,到日前海基會廣告的「榜仔事件」,再再顯示國民黨對原住民的不了解與不重視。她呼籲原住民要自我覺醒,不要在誤信國民黨這種歧視原住民、對原住民不友善的政黨。

前行政院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參事、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馬耀.古木(阿美族)表示,在部落裡小孩子做錯事大人都會出面負責,現在廖萬隆說錯話,馬英九主席為何不需出面道歉?他強調,原住民長久以來對殖民統治逆來順受,不代表就可以對原住民任意誣衊,他認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應該為自己黨內同志的失言負責。

這場活動不只有原住民的參與,身為漢人的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也到場聲援,她站在宣傳車上大罵國民黨歧視原住民。許淑華也呼籲,原住民朋友應該認清國民黨的腐敗,不要再將選票投給這種不負責任、歧視原住民的政黨。

由於國民黨完全沒有派代表出面接見抗議的族人,族人不滿的情緒在萬安演習開始前逐漸升溫,警方安排族人在萬安演習時到一旁的大賣場避難,然而族人堅持要進國民黨中央黨部,雙方爭執引發一波警民推擠衝突。後來族人在群情激憤下,拿出國民黨黨旗焚燒,不過很快就被警方以滅火器撲滅。

陳瑩強調,雖然國民黨以停權3個月來處罰廖萬隆,但是這個處分對原住民來說實在是太廉價了。她認為國民黨若是真有誠意,就應該直接開除廖的黨籍,並且不再拿廖的任何一毛錢,因為廖萬隆是國民黨的大金主,唯有如此才能顯示國民黨認錯的決心。

族人在群情激憤下,拿出國民黨黨旗焚燒,不過很快就被警方以滅火器撲滅。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