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17日表示,台灣短期內不可能沒有核能電廠,所有核電廠將繼續運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8)日在中常會上說,馬總統等於是告訴大家,在他的施政藍圖裡有高度不確定的核電風險繼續陪伴國人數十年。

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轉述蔡英文談話指出,馬政府昨天對外宣稱以複合式災難為預想辦核安演習,實際上卻未參考類似福島災變後的各種情境,這凸顯馬政府過於天真,迄未正視國人必須嚴肅面對的核電風險。民進黨堅持,唯有非核家園才能讓家園安全,負責任的政府必須給自己一個期限,把能源問題當國安議題認真看待,讓人民免於恐懼。

此外,中常會也邀台灣青年智庫理事長黃帝穎專案報告「失落的三年:馬政府執政下的台灣青年處境」。林右昌轉述蔡英文談話說,台灣過去在純「發展」的經濟思維主導下,忽略社會正義、環境污染與財政負擔等,相關後果已在貧富差距惡化、實質所得下滑、複合災害中浮現出來,青年們的受害也最深。她認為,負責任的政府應設法減除年輕人在經濟上、環境上的過度負擔,提供青年更多發揮的空間及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