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今(18)日舉行生醫研發中心成立暨生技大樓啟用典禮,邀請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吳敦義等人到場剪綵及揭牌,由於現場出現新竹縣璞玉計畫支持與反對兩派民眾較勁,讓活動添增緊張氣氛。

新竹縣反對璞玉計畫 (新竹縣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開發案)的民眾今早前往陳情,在生醫園區旁,頭戴綁著「圈地惡法立即停止」黃絲帶的斗笠,拉白布條抗議,並高喊「官商勾結,踐踏農地」、「政府變強盜」、「馬總統縱容邱鏡淳」、「搶民地逼民反」等。

據竹北璞玉自救會陳請指出,根據新竹縣政府網站9日所公告的新聞稿指出,「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已於4月27日召開之新竹縣都委會決議,報請送內政部都委會接續審議。此舉公然違背馬英九於去年10月10日國慶的政策宣言:「…今後對於土地開發或徵收,政府必須多傾聽民意…」。

竹北璞玉自救會表示,由於國立交通大學與中央及新竹縣府官員任意曲解法令,強取農田,因此,竹北璞玉田居民堅決反對「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的區段徵收,堅持「維持現狀,永續務農」。並請馬英九重視中華民國憲法第15條所賦予當地居民:「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要求相關政府單位立即撤銷該案,立即停止「交通大學竹北園區」與「IC/SOC研發設計園區」等設立與規劃。

但吊詭的是,今天另有一群支持璞玉計畫的民眾在旁搭棚子,並懸掛「支持生醫園區璞玉整體開發」、「開發璞玉就有選票」、「要求盡速開發璞玉」及「璞玉若再延宕選票就不漂亮」等紅布條,表達支持的意見。

由於新竹縣支持與反對璞玉計畫兩派民眾同時在生醫園區旁較勁,警方出動多名警力維持秩序,讓該啟用活動增添緊張氣氛。

新竹生醫園區由竹科管理局負責營運,今天啟用的生技大樓預定包括工研院、竟天生物科技園區分公司、國璽幹細胞應用技術–新竹生醫園區分公司和紅電醫學科技等進駐。 另隸屬國研院的「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籌備處」,也於今天成立,籌備處主任由陽明大學教授鄭誠功出任,將配合政府發展生技產業政策,整合院內動物、儀科、晶片、奈米、國網及政策等研究中心能量,建構數項生醫研發服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