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競爭力排名,台灣再創佳績!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17日公布的最新全球競爭力排名,台灣由去年的第8名進步到第6名;不過在「政府效能」指標上,台灣則由去年的第6倒退至第10名。至於全世界最有競爭力的經濟體,則由香港、美國並列第一。

洛桑管理學院(IMD)17日(日內瓦時間)公布「2011年世界競爭力年鑑」,台灣的競爭比去年名次再上升2名,排名全世界第6;再加上澳洲滑落至第9名,使得台灣在亞太地區僅次於香港及新加坡,首次擠進前三名。

在4項主要指標中,台灣在「經濟表現」上,由去年的第16名上升至第8名;「企業效能」仍維持第3名,至於「基礎建設」部份則由第17推進1名。不過,在「政府效能」方面,則出現倒退情況,則由第6退後至第10名。

據IMD表示,台灣的國內經濟表現由去年的第17名進步為第5,顯示台灣已走出金融危機,經濟強勁表現是台灣競爭力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對外貿易也由第10進步到第5。

至於全世界最有競爭力的經濟體,今年則由去年分居第2、第3的香港與美國並列第1。去年的冠軍新加坡,今年則被擠落成第3名。

除前3名外,入榜前10名依序為瑞典、瑞士、台灣、加拿大、卡達、澳洲及德國。

中國則由去年的第18名倒退為第1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