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文件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引發台灣強烈不滿及抗議,美國衛生部長塞比留斯今天明確表示,「沒有任何聯合國機構有權片面決定台灣地位」。

塞比留斯(Kathleen Sebelius)上午在世衛大會(WHA)舉行記者會,中央社記者提問,「台灣最近似乎遇到名稱問題,是否以後會繼續碰到這個問題」,塞比留斯說明了美國的立場。

她說,「我們很清楚表明,沒有任何聯合國機構有權片面決定台灣地位」,解決方案須是台灣與中國討論的結果,美國會支持這種作法。

塞比留斯重申,美國很樂意支持台灣參與世衛,並在2009年時,支持台灣在WHA的觀察員地位。她並表示昨天曾會見台灣衛生署長邱文達及代表團。

昨天世衛大會第一天尾聲時,台美衛生部長雙邊會談,現場氣氛友好。雙方會談前,開放媒體攝影。這是台灣2009年成為WHA觀察員以來,台美衛生部長首次同場公開合照。

今年台灣第3度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昨天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等,由友邦國家陪同向世衛遞交抗議函,對世衛內部文件視台灣為中國1省,表示強烈不滿,要求世衛更正對台稱謂,抗議函由世衛法律顧問代表秘書長陳馮富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