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7)日表示,國光石化不在彰化設廠之後,台灣的石化工業還是必須存在,而且要升級、提升效能,為確保國內產能需求,必要時會限制某些乙烯出口。

總統馬英九就職將滿3週年,吳敦義上午舉行「我們還要更好」記者會,在媒體提問時間中,做了以上答覆。

媒體詢問國光石化案與台灣石化業發展,吳敦義表示,有關國光石化案,憲法規定,經濟、科技發展應與生態與環境保育兼籌並顧,兩者若有衝突,依環境基本法規定,應以生態環境保育優先。

吳敦義說,台灣是法治國家,環評不通過,政府不能干預;而國光石化的民營股東也有覺悟,如果環評有條件通過也無法做,其實早在去年8、9月,民營股東表達意願後,政府就做了重要配套方案的選擇。

他說,以乙烯總需求來看,目前三輕年產23萬噸,到民國102年目標80萬噸,五輕50萬噸會在104年結束,四輕每年35萬噸。未來的石化業整體策略是希望高質化、升級、耗能少、產值高,維持石化業的精進,而且要確保足夠,不排除讓國光石化民股和中油到海外如馬來西亞、印尼等地投資,必要時,國內會限制某些乙烯出口,必須以供應國內產能需求為前提,行有餘力才能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