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今(17)日表示,兩岸直航班數確定從目前的每週370班增加到每週500班,但中國的一線城市還無法立即增加正常航班,但會增加一些票價較便宜的「紅眼航班」(凌晨零時至清晨6時),讓民眾多一點選擇;至於中國二線城市的航班則可望增加,但直航票價是一定要降的。至於陸客自由行,吳揆說,目前仍有些小問題在協調中,希望6月底能成行,初期以每日500人為限。

馬政府上台即將屆滿3週年,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午召開“我們還要更好”記者會,對於兩岸關係發展,吳敦義強調,和平發展的方向不應該也不會做改變,但要行穩致遠。

吳敦義說,兩岸政策未來一年開放的優先順序,包括:第1、兩岸旅遊方面航班的增加,目前一線城市還沒辦法立刻增加,但所謂的「紅眼航班」,可以增加,讓大家有多的選擇。另外,二線城市的航班比較可以增加,目前可以確定的是,過去每週370班可以增加到500班。第2是中國旅客的來台人數由去年的每天上限3千人增加到4千人,目前每天入境的中國旅客大約有3600多人,這段時間以來,因應這個情況,新投入營運就有1500多輛遊覽車,新蓋的旅館也有5100多,要隨著這種公共設施和服務能量的增加,才能逐漸開拓市場。

至於陸客自由行的部份,吳敦義說,初期以每日500人為上限,應該在本月會有比較明確的共識,目前還是有些小問題,例如,除了上海和北京以外,也有人建議如重慶、廣州和杭州等,中國也望把廈門列入,目前小兩會還在磋商中,希望在6月底能真正施行。另外,「我們很堅持的是,直航票價的下降」,吳敦義說,航空公司不能因為直航獲利卻不願意降價,希望兩岸直航的票價能維持在合理的程度。

在投資方面,吳敦義指出,現在需要的就是「投資保障協議」,尤其著重在2點,其一是台商個人的人身安全,其二就是因投資徵收的標的上,如何給予及時、公平、合理的補償。另外,台商到中國投資如果發生糾紛,如何協助解決,都是兩岸需要協商的議題,也希望在江陳7會中能如期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