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昨天進行地方選舉,結果執政黨在許多選區挫敗。特別是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在自己的故鄉米蘭打出支持現任市長莫拉蒂(Letizia Moratti)就是對他的信任投票等口號,結果莫拉蒂卻以43%的得票率,輸給得到47%選票的左派候選人皮薩皮亞(Giuliano Pisapia)。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貝魯斯柯尼在米蘭發跡。過去20年來,當地都由右派執政,這次選舉是右派第一次未能達到50%的基本門檻。

英國網路媒體Monsters and Critics則引述義大利自由黨秘書長貝沙尼(Luigi Bersani)的評論,認為執政聯盟跟在野黨的氣勢正在此消彼長。總理貝魯斯柯尼的親信威爾迪尼(Denis Verdini)則表示,昨天的選舉結果不如預期。

初步結果顯示,執政聯盟在義大利北部另外14個都市也遭到敗績。貝沙尼指出,改變之風正從北邊吹起。

政治觀察家指出,貝魯斯柯尼輔選米蘭市長連任失利,顯示出中間選民已經離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