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7)日接見歐洲議會友台小組訪問團塔諾克(Charles Tannock)主席一行11人時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應該表裡不一,台灣已提出抗議,並要求WHO稱呼台灣為「中華台北」,希望歐洲議會議員能協助。馬英九說,台灣參加世衛的名稱是經過雙方換文確定的,台灣是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希望歐洲議會能協助正名。

馬英九表示,歐洲議會友台小組是對中華民國最友善的歐洲國會組織,過去幾年已經通過10多項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友台小組過去也曾支持中華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但馬英九說,最近才得知世界衛生組織於去年9月對內發出密函,要求內部組織文件用「中國台灣」,而非「中華台北」稱呼。他知道後,包括他本人跟出席世衛大會的衛生署長邱文達都強烈表達抗議,因為他認為,「中華台北」是經過雙方換文所確定的名稱,因此他要求世衛大會尊重3年來的做法。

馬英九再次強調,台灣是以「中華台北」的名稱、以「觀察員」的身分與會,層級屬於部長級,跟過去不同。總統說,「這個跟過去我們必須以『中國台灣』的名義,沒有任何身分,也只能夠出席技術性的會議,而參加的層級只能到達司處長,沒有辦法以部長的身分出席,所以這兩種待遇可以說是完全不一樣。」

他說,台歐去年雙邊貿易額是486億美元,比2009年370億美元,成長了116億美元;這也顯示兩岸簽署了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不但兩岸貿易有增加,台灣和其他貿易夥伴也有相當幅度的成長。

馬英九指出,目前台灣跟新加坡正在洽簽經濟合作協議,其他國家也表示有興趣,尤其歐盟是中華民國第4大貿易夥伴,雙方經貿關係密切,歐盟議會日前也通過支持台歐進行合作協議,他對此表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