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16日(日內瓦時間)開幕,由台灣民間團體所組成的世衛宣達團申請旁聽證時,持中華民國護照者均遭到拒絕,據團員表示,世衛工作人員聲稱「這是特別規定」。面對世衛拒發旁聽的作法,衛生署長邱文達表達憤怒與不滿;駐日內瓦辦事處則將協助台灣團未來幾天取得旁聽證。

由台灣公民社、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歐洲醫界聯盟、瑞士台灣協會等民間團體組成的世衛宣達團,16日上午向世衛組織申請旁聽證,結果凡持中華民國護照者,都遭到拒絕。

曾就此事詢問世衛官員的駐日內瓦辦事處長謝武樵表示,世衛官員的答覆是:「聯合國要求加強安全控管」。對於聯合國官員的說法,謝武樵說,「這個答案我也不滿意,也覺得不高興。」衛生署長邱文達也表達對世衛作法的憤怒與不滿。

世衛宣達團發言人廖林麗玲指出,這是宣達團第一次碰到被拒絕旁聽,世衛工作人員的理由是,這是今年「特別規定」,而且僅提供視聽室讓團員觀看世衛大會進行狀況。

直到16日議程結束,台灣的宣達團成員都無法進場旁聽。因此多名穿著印有訴求文字背心的成員,乾脆在萬國宮外廣場拉布條抗議,並在會場入口處發放各國文字的傳單,陳述世衛應接納台灣成為世衛組織會員的主張。

對於拒發世衛大會旁聽證給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民眾一事,中央社記者稍晚曾聯繫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辦公室,發言人柴依布 (Fadela Chaib)不在辦公室,辦公室接聽電話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完全不知情,也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