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WHA)16日(日內瓦時間)開幕。衛生署長邱文達於瑞士時間16日上午11時30分,在友邦諾魯、甘比亞、史瓦濟蘭、尼加拉瓜等衛生部長或駐聯合國大使的陪同下,向世衛秘書處法務顧問遞交書面抗議信,表達台灣無法接受被世衛文件列為中國一省的作法,並希望世衛立即處理、更正對台灣的稱呼。抗議信由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所指定的法律顧問代表接受。

衛生署長邱文達、駐日內瓦辦事處長謝武樵隨後召開記者會,對外公佈這項訊息。

駐日內瓦辦事處所發布的新聞稿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有關國際衛生條例(IHR)的內部文件,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與世衛大會稱呼「中華台北」的事實相悖離,邱文達在抗議信中表達絕對無法接受,盼世衛組織立即處理這項錯誤,並予改正。

據謝武樵指出,台灣衛生署和外交官員是在當地時間16日中午11時30分(台北時間16日接近傍晚)與世衛法律顧問布契(Gian Luca Burci)會面約10餘分鐘。

除了台灣代表外,台灣友邦諾魯、甘比亞、史瓦濟蘭、尼加拉瓜等衛生部長或駐聯合國大使,也陪同參加,表達支持。

據謝武樵轉述,布契說他是代表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接下抗議信,信函將立即轉交秘書處,以對台灣的抗議內容進行研究。

邱、謝兩人隨後在國際記者會上表示,台灣以中華台北之名,在2年前成為世衛大會觀察員,但世衛組織執行IHR的內部文件,卻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對台灣的名稱前後不一致,台灣絕對無法接受,因此向世衛組織表達嚴正抗議。

謝武樵告訴國際媒體,世衛組織的內部文件中,陳述不當的IHR執行程式,以及對台灣的謬誤稱謂,呈現偏頗的政治意涵,全然與事實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