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東區的指標商辦法拍案「三陽忠孝大廈」今天順利標脫。房仲業者分析,這項標案刷新法拍4項記錄:法拍總價最高、土地單價最高、公開出售店面單價最高與B辦價格最高。

台北地院上午拍賣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明曜百貨旁的「三陽忠孝大廈」。1到3樓由富邦人壽以新台幣20億1100萬元得標;4樓以上(6、7樓除外)由吉富中華以21億3450萬元得標。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兩標總價41億4550萬元,扣除未在這次法拍標案中的6樓和7樓土地持份,換算三陽忠孝大廈土地單價高達每坪1398.6萬元。前次紀錄為2009年國壽取得SOGO錢櫃土地,當時單價不到1100萬元。

徐佳馨表示,若扣除車位,換算店面單價超過 700萬元,商辦每坪單價約 107萬元,都寫下台灣法拍史上新紀錄。

她指出,兩標合計溢價率86.06%,其中富邦人壽溢價率達132.21%,若以市場租金行情推估,富邦人壽這項投資的租金投資報酬率不到2%。

徐佳馨分析,三陽忠孝大廈創高價,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有現成房客,租金收益穩定,另一方面是捷運出口的位置優越,未來若樓下經營商場,樓上改為旅館,收益還可提高。

不過,徐佳馨提醒,由於投資管道有限,熱錢湧現使市場資金籌碼凌亂,讓奢侈稅後市場價格難以預測,加上不時仍有高價耳語,在消息面強過基本面的情況下,容易創高價,投資人進入市場必須更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