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民航單位今(16)日在北京協商直航增班議題,航班與航點增加是這次會談重點,據了解,可望由現在的每周370航班增加為每周500班,而且我方也願意接受熱門航點的紅眼航班(凌晨零時至清晨6時),並強調票價有調降空間。不過,航空公司對此則持保留態度指出,紅眼航班有操作上的問題,要進一步市場評估。

今天的會談,我方由民航局長尹承蓬領軍,會議將持續一天半,我方代表團預計明天下午返台。

目前兩岸直航每周370班,中方有37個航點,我方則有8個,由於市場需求旺盛,據民航局統計,3月中旬開始,上海載客率超過7成8;北京的載客率更達到8成3,因此,增班成為這次協商最重要的議題。

此外,在航點部分,我方將增加台南航點,中方預計也會增加2、3線的城市。不過航空公司指出,如果我方獲得的時間帶多半是紅眼航班,但中籍航空公司可獲白天的時間帶,我方恐怕難以跟中國的航空公司競爭,而且紅眼航班也不易市場操作,因此待民航局公布協商結果後,還需要進行市場評估。至於交通部的立場則是鼓勵業者接受紅眼航班及開闢周邊城市航班,以達到兩直航票價降價的效果。

交通部長毛治國今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覆國民黨立委楊麗環、羅淑蕾等人質詢時表示,中國的熱門航點,連國際航空與中國的國內航空都爭取不到航班,因為跑道起降時間都被用完了,唯一的可能就是接受紅眼航班,如果熱門航點有市場需求,交通部鼓勵業者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