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邊一國連線」總召黃越綏今(16)日以獨立總統參選人身份投入2012年總統大選。她表示,如果當選將修改「鳥籠」公投法,推動獨立公投;若獲半數通過,則立刻制訂新憲並向國際社會宣布台灣獨立。至於她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關係為何?她說,將分進合擊,最後以民進黨民調為基準,如果輸了,就會退出總統大選。

著名女性作家黃越綏今天上午舉辦參選記者會,現場來了上百名支持者。除了獨台會創辦人史明、1996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彭明敏外,民進黨副秘書長高建智也到場致意。不過,史明與彭明敏致詞時雖然表達支持黃參選之意,強調體制外與體制內分進合擊重要性,但也保留地說,以黃越綏的智慧及對台灣的熱愛,在野陣營最後一定會大團結的。

有趣的是,當史明致詞提到要打倒馬英九、團結一致時,坐在台下的黃越綏忍不住上台搶他的麥克風說,「再給你講下去,就變成了黃越綏勸退大會」。不過,史明還是堅持把話講完。

對於為何要參選,黃越綏強調,台灣是她的祖國和母親的大地。中華民國早在1949年就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消滅了;不統不獨只會坐以待斃。她認為,獨立建國的號角愈來愈近了,寧可戰死街頭也不願鬱死心頭」。雖然有人嘲笑她是唐吉訶德、癡人說夢話,但如果有生之年不能親眼目睹台灣獨立建國成功,她的墓誌銘將刻著「這裡躺著一位死不瞑目的台灣人」。

至於如何落實政見,黃越綏指出,若當選,將要求立法院修正「鳥籠」公投法,或直接由她推動公投,讓台灣人民決定是否獨立。如果超過百分之五十一支持,她就會推動制憲,並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台灣為獨立國家。

至於陳水扁支不支持她參選,黃越綏則說,陳前總統已經宣布支持蔡英文,以他跟民進黨的關係,也當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她可以瞭解陳水扁的決定。所以,3月份她去看陳水扁就向他辭去「一邊一國連線」總召。

談到她將如何與民進黨整合,黃越綏則推崇蔡英文是一位非常優秀人選,與她情同姊妹,他們將分進合擊,最後會以民進黨民調決定。如果她輸了,就會退選。

至於副手人選,黃越綏則說,本來打算請金恆煒擔任,但考慮到金的健康,所以不便打擾;她還有個人選就是金城武,可惜他不願意。不過,黃越綏還是補上說,「我沒有問他,搞不好他喜歡呢?」

此外,說話詼諧的黃越綏還透露,有藍營的朋友私下告訴她,很喜歡聽她分析兩性關係,但是為什麼黃老是喜歡說台獨這些「很恐怖」事情。黃越綏則回應說,「你不是減肥也講了一百多次,但也沒有成功過?」

獨台會創辦人史明(左)、1996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彭明敏(左三)及908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右)16日參加獨立總統參選人黃越綏(左二)參選記者會。圖片: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