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今(16)日將在瑞士日內瓦開幕,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密件矮化台灣主權的問題,新聞局長楊永明今天表示,出席WHA的衛生署長邱文達將在這1、2天選擇適當時機,親自向世衛祕書處遞交抗議信。

WHA開幕,台灣連續第3年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受邀與會,但今年因世衛密件矮化台灣,率團與會的衛生署長邱文達將在大會期間提出書面抗議。新聞局長楊永明表示,邱文達將在大會發言和技術會議中,針對台灣在衛生疫情具體作為和成就,向全世界發聲。有關名稱問題,邱文達已經準備了一封抗議信,會在最適當的時機,向世衛祕書處提出,親自遞交抗議信。

楊永明表示,世衛內部矮化台灣的文件並不具效力。他強調,台灣從2009年成為WHA觀察員後,不論是在參與的名稱、身分、層級和世衛的聯繫管道等,以及疫情資訊的取得,都有重大突破,不但提升尊嚴,也照顧到民眾健康,這是政府活路外交的成果。

另外,楊永明也在今天宣布,由於歐盟對台灣實施免簽後,赴歐旅客人數預料將大幅增加,所以外交部決定在德國法蘭克福設立辦事處,服務更多台灣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