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昨(15)晚表示,若醫界仍不守法自律,不排除將男女出生性別比較高的醫院、醫師移送檢調單位調查。另外,也將進行產檢孕婦生育結果監測。

衛生署禁止醫院、醫師進行性別篩選行為,但仍有醫師執行性別檢測與精蟲分離術,導致國內男女出生性別比也較高。

國健局表示,除了持續監測接生醫師的接生嬰兒性別比,國健局也考慮針對產檢醫師建立「產檢孕婦生育結果監測系統」,對於各醫師提供第一孕期產檢的孕婦,追蹤其生育結果,觀察是否有某些醫師產檢過的孕婦,有生下男嬰的比率偏高的情況發生。但由於單有監控資料,查證仍然困難,因此,不排除將可疑的醫院、醫師資料,移送檢調單位,針對是否觸犯刑法墮胎罪進行調查。

另國健局未來也不排除在優生保健法中明訂,「性別」不可為墮胎理由。衛生署將由國健局、醫事處及食品藥物管理局等單位,共同組成出生性別比工作小組,研議性別篩選醫療器材、性別檢測試劑等相關管理,以及針對一般實驗室或生技公司,若從事性別篩檢或受委託執行性別篩檢時,研議相關管理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