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他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出席證稱謂的「教授」,是國際場合的4個正式稱謂之一,沒有問題,世衛發給的邀請函名銜則稱呼他為「部長」。

抵達日內瓦出席世衛大會的邱文達,佩掛的出席證,上面寫著「中華台北邱文達教授」;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送的邀請函上,則稱邱文達為「中華台北衛生部長」。

邱文達當地時間15日下午 (台北時間15日晚間)向媒體說明,國際間所有的學會,使用的姓名稱謂,只有4個,分別是先生、女士、醫師、教授,與會者可自由選擇使用哪種頭銜,世衛大會也是如此,他選擇的出席證稱謂是「中華台北邱文達教授」。

邱文達也出示本屆其他國家衛生部長的出席證,和邱文達的一樣,出席證上都沒有「衛生部長」,因為出席證如名片大小,欄位有限。各國衛生部長分別選擇英文、西班牙文等世衛官方語言,頭銜選擇女士、先生等也所在多有。

邱文達說,至於世衛大會寄給台灣的邀請函,則是使用「中華台北衛生部長」,世衛正式信函都是如此。

此外,新聞局長楊永明表示,衛生署長邱文達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出席證上寫「中華台北邱文達教授」,是正常的國際場合稱謂,世衛發給的邀請函名銜則稱呼「部長」。

楊永明說,出席證上寫「中華台北邱文達教授」,國際場合都是如此,多半出席證上不是稱呼先生,就是博士 (Doctor;Dr.)、教授 (Professor)。